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程簡介

學程緣起

  • 配合國家產業需求,培育「工業人工智慧人才」

「工業人工智慧(Industrial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AI)」,也稱作工業 AI,是指人工智慧在工業中的應用。「工業人工智慧人才」,亦可簡稱 AI+X 的人才,AI 是人工智慧技術,而 X 是指 專業領域知識,AI+X 人才乃指能同時整合 AI 與大數據之資料處理分析技術、雲或網絡技術與專業領域知識,並精準 地解決工業之問題。

「工業人工智慧人才」正符合全球與我國科技發展之趨勢,實現蔡總統「數位國家、智慧 島嶼」的國家發展願景,以重點產業需求帶動企業 AI 創新,推動產業 AI 化轉型發展,提升產業競爭力,邁向智慧創新國家。

人工智慧特別是深度學習技術,將帶動著軟體、硬體及服務走向新的一波高峰,而大幅影響不同產業,而製造業更是高達 64.3%,因此本學士學位學程著重於 AI 於 工業之應用,亦是符合市場之需求。

根據 IDC(國際數據資訊有限公司)研調 機構公布的 2020 年台灣 ICT 市場 10 大趨勢,前兩名皆由 AI 囊括,顯示 AI 為我國產業未來發展的主軸,並扮演企業 數位轉型產業升級的關鍵角色。

因此,為配合我國 AI 人才培育政策,本學程將採用實作的創新教學方法,以程式實作取代理論計算、以本校 AI 研究中心教師組成 AI+X 跨域雙師並以實際產學案例作為學生跨領域頂石專題之題材、以 AI 研究中心產學計畫之廠商作為學生深度實習之場域,期能培育學生畢業時能具備將 AI 技術應用於特定專業領域的即戰力。

  • 明志科技大學在實務研發之努力與願景

本校為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先生及王永在先生昆仲於民國五十三年所創設,56 年來秉持正派辦學、堅持品質的理念,全校學生人數僅約 4,500 人,每年以校務基金衍生之孳息補貼校務預算的財務赤字。本校更以「工讀實務實習三 明治式專業養成教育,與全體住校強化品格及處事態度」兩大辦學特色,為社會各界及教育同儕團體所推崇,亦為國內私人興學之典範。本校於 2020 遠見雜誌大學排名,榮獲全國第 20 名、技職科技大學第 6 名、私立科技大學第 1 名。

在實務研發方面,自 2010 年起榮獲中國工程師學會歷次所評選之「產學合作績優單位」,若考量本校專任師資僅約 192 位,則本校教師在產學研發項目之努力與表現,並未辜負政府或社會大眾對技專校院實務研發務實致用之期望。除了實務研發產學合作,本校教師亦致力於將應用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期刊中,因此歷年來本校教師發表 SCI、SSCI 級論文之人均值表現亦不俗,而近兩年(2020 及 2019 年)Web of Science 資料庫的統計資料中,本校教師在該項目之表現 為全國科大排名第 3 名,私立科大第 1 名。綜合上述,可以發現本校教師在知識產出向度上,不僅產學合作與 研發表現亮眼,在學術論文發表方面也有傑出的人均表現,顯示本校教師之實務與學術研發已頗具基礎。

因此,本學士學位學程將基於此優秀成績,以及人工智慧暨資料科學研究中心跨領域整合的優勢,順應世界科技發 展的趨勢及潮流,以及『數位國家』、『台灣 AI 行動計畫』之國家政策,持續為本校務實研發方向做努力,凸顯重要特 色及優勢。

  • 與學校整體發展的配合情形

   明志科技大學在董事會的支持下,大力支持師生進行實務研發,投資巨額經費設置研究中心,目的是朝向產學研發 型大學的願景邁進,將知識產出貢獻於產業技術提升與社會永續發展。本校現有 9 個校級研究中心,每個研究 中心均由董事會投資數千萬元以上購置先進儀器設備,並每年提供設備費用持續購入設備,並每年提供營運經費以購置 耗材等業務費用與聘任研究員、工程師與助理技士等,以協助研究團隊進行實務技術研發工作。

人工智慧暨資料科學研究中心(以下簡稱 AI&DS 研究中心) 於 2019 年成立,以發展工業人工智慧(Industrial AI)技術為主軸,致力於將 AI 與資料分析技術應用於產業實務。因此, AI&DS 研究中心整合了校內資訊科技、資料分析、設計管理、化工製程及電子、電機、機械等專長領域的老師,組成跨領域 AI+X 團隊,協助產業界解決實務問題。因此,本學士學位學程 可充分提供學生跨領域頂石專題之主題,及專任教師編纂實務教材的來源。

本校以研究中心帶領全校師生邁向「產學研發型大學」願景,可見校級研究中心在本校未來的發展,佔有非常重要 的角色。本校的創新教學理念為「以研究中心同時負擔知識產出與人才培育的任務,以培養具備最新知識技術的創新應用人才」。

本學程是本校首次以研究中心「人工智慧暨資料科學研究中心」提出承辦的學士學位學程。跳脫現有的院系框架由研究中心承辦學士學位學程為 一創舉,乃因 AI 技術發展日新月異,產業需求變化快速,AI+X 工業人工智慧人才為跨領域的教育模式,研究中心代表彈性、速度、創新與務實,正提供工業人工智慧人才培育環境。即使如此,本學士學位學程的支援師資及研究團隊成 員,涵蓋全校三學院各系與美國辛辛那提大學工程學院師資,是一個跨系院的學位學程。

此外,由於本校將以研究中心為軸心,根據發展特色申請碩博士學位學程,本學士學位學程未來因應 AI&DS 研究中心研發人力與產業人才之需求,必定會積極成立碩士班、博士班,並結合美國與東南亞姊妹校,朝向國際化學程方向努力。

 

學程特色

AI三軸心

工業人工智慧學士學程、AI&DS 研究中心與三院10系,形成明志科技大學的 AI三軸心,

共同以AI+X的理念進行人才培育與產業服務。

 

除了校內師資與待聘師資,本學程的校外師資亦會敦聘姊妹校美國辛辛那提大學(簡稱 UC)工程學院師資,於暑期 期間來教授密集課程並共同指導跨領域頂石專題,使得本學程朝向國際化發展。本學士學位學程與 AI&DS 研究中心的研究展發方向一致,皆是根據製造產業的特性,擬定五大方向符合製造產業之特性。

產業連結

本學程首先定義將培育人才可以就業的職務,據此來擬定學程教育目標與畢業生所需具備之核心能力,並發展課程與模組。

 

 

教育目標與課程架構

  • 教育目標
    1. 培育學生成為理論與實務並重並具備人工智慧知識與技術之人才
    2. 培育學生成為積極創新並能將人工智慧知識與技術應用於工業之人才
    3. 培育學生具備專業倫理的態度與團隊合作系統整合之人才
    4. 培育學生具備自我持續學習態度並關注資訊科技發展與產業應用之國際趨勢

  • 核心能力
    1. 運用數學、科學及工程知識於理解人工智慧與資料科學之能力
    2. 設計與執行產業基礎相關實驗以及分析與解釋數據之能力
    3. 設計基本的工業元件或製程系統之能力
    4. 實作程式系統及使用與整合軟硬體平台與網路系統之能力
    5. 發掘、分析、應用數據成果及因應複雜且整合性工程問題之能力
    6. 認知工業人工智慧之專業倫理對社會的影響和責任之能力
    7. 瞭解專案管理、跨域整合與團隊合作之能力
    8. 因應科技快速演進,自我持續地創新及瞭解產業國際趨勢之能力

    教育目標

  • 課程架構
    本學程依據畢業生所需具備之核心能力發展課程與模組。
    1. 資訊工程模組課程
    2. 資料科學模組課程
    3. 智慧辨識模組課程
    4. 智慧機電模組專業課程

課程架構

此外,教師將採用實作的創新教學方法,以程式實作取代理論計算;以本校 AI 研究中心教師組成 AI+X 跨域雙師,並以實際產學案例作為學生跨領域 頂石專題之題材;以 AI 研究中心產學計畫之廠商作為學生深度實習之場域,期能培育學生畢業時能具備將 AI 技術應用 於特定專業領域的即戰力。

此外,為了增進學生 AI 應用的國際視野及瞭解產業國際趨勢,本學士學位學程將與本校姊 妹校美國辛辛那提大學(簡稱 UC)合作,邀請 UC 頂尖師資來台或遠距授課,除了傳授學生 AI 最新技術與知識,並且藉 以使學生達成第 8 項核心能力。

 

學生未來發展

  • 未來發展

    由於 AI 人工智慧技術涉及許多專業領域,產業界對人才需求殷切,因此基於本學程務實的課程規劃及實作學習, 結合本校既有全職實務實習,必使學生融合 AI 人工智慧學識以及實務運用,成為業界渴求人才,達成畢業即就業之目 標。本學程學生畢業出路廣闊,於國內外各產業皆具有十足發展空間,主要包含資料分析師、資料工程師、機器學習工 程師、AI 應用工程師等。

    根據KPMG 的調查指出科技人才的培育相當重要,既使有 61%的受訪者認為企業已為 AI 的導入做足準備,但仍需要額外的專業 AI 技術人員,藉 以處理 AI 及數位轉型所遭遇的問題,或提出業務發展發展的機會。